之前說過, 電系一直是我最弱的一環, 上次的方向燈變駐車燈事件, 更是一大打擊, 還好, 在電子公司上班的好處是有很多電機背景同事可以問, 稍微描述我的問題後, 馬上給我一個明確的答案: 加二極體吧! 但是我越想越奇怪, 為什麼野狼的電路圖是儀表上方向指示燈的兩端, 分別接到左右方向燈的正電, 沒有負電? 我猜是野狼儀表已經有內建二極體, 負電直接在儀表內接地處理掉, 這個推論等下次搞車時再來驗證.

再來說說本篇的主角 - 車尾燈, 淘來的26貨只可遠觀, 仔細看做工, 材質, 爛得可以, 燈泡負極直接跟燈座短路, 燈座再鎖上車架, 難怪保險絲燒不停, 麻吉ㄟ之前改的也是燒燒燒, 後來改CUXI用的LED燈具(座)? 才避掉短路的問題, 但是我這組鑽石小尾燈內部直徑只有4公分, 哪來這麼小的LED燈具啊? 只能自己搞了, 上網google找了很多資料, 就這篇"(製作)LED尾燈DIY電路圖"最詳細, 可是電我又不懂, 怎麼辦? 繼續向HW同事求救, 經過他的說明後有點概念了, 套用作者的程式, 算了幾組電阻值, 周末來買材料吧.

到了電子材料行, 哇靠! 密密麻麻的有得找了, 不過看到這麼多材料, 對喜歡DIY的我來說真是太開心了, 當初填志願怎麼沒先填電機呢? 

DSC_4743.JPG

這次買的材料有: 洞洞板, 二極體, 電阻, 食人魚LED燈

DSC_4744.JPG

由於尾燈只有4公分的空間, 所以裁出來的洞洞板就這麼小一塊

_20160910_201224.JPG

因為是第一次做, 也不敢搞太大, 就依網頁介紹的, 四燈串聯一組來開始吧, 這是鋪上所有材料的樣子

DSC_4749.JPG

先簡單把所有腳位, 接點銲上測試

DSC_4750.JPG

接上正負電... 不亮...

果然, 代誌不是憨人想的這麼簡單, 先看看有沒有斷路, 空焊, 沒有, 正負極接線也對, 這是三小情形??? 等上班再問HW同事吧, 誰叫我不懂 Orz

 

星期一上班馬上找同事來問, 還拿LED Data sheet出來看(裡面沒寫到正負極), 同事說電壓, 壓降, 什麼的都沒問題(雖然我聽不太懂), 再拿單顆LED直接灌電測試, 也是不亮, 真是怪了, 後來, 我想到麻吉ㄟ說LED的正負極相反, 我想就試試看吧, 哈哈, 亮了!

再把我做的尾燈"電阻"跟"二極體"的位置改一下, 測試, Yes! 就是這個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boyauchang 的頭像
    boyauchang

    Yau's Scrambler life

    boyau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